106學年計畫

教育部104-106學年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

【中原大學106學年度計畫內容與成效】

計畫執行重點:

一、     持續擴增校務研究資料庫

  1. 校務指標儀表版系統:利用該平台為基礎,以中原大學之定位「以學生為本;以教學、研究與服務為使命的卓越大學」為發想,融合中原精神與特色及內外部之資源與辦學績效等多面向,此外亦思考網路輿情對於各學制招生、校內學生意見蒐集及大眾評論等重要性,將校務指標規劃為中原精神、中原特色課程與活動、學生與校友、校內資源、校外成效與中原特色資源等六大主題區塊,已完成共計140項指標建置。
  2. 校務問責報告電子化: 將2017年學生學習成效問責報告,透過校務研究資料整合智能平台建置電子版年度問責報告,方便線上瀏覽與查閱。
  3. 擴增「AACSB國際認證模組」功能

二、     中原大學問責報告

  為善盡本校社會公民責任,規劃定期出版中原大學年度問責報告,並配合教育部補助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需求及因應教育部推動各項競爭型計畫需有辦學績效為佐證做基礎之要求。

  透過校務研究資料整合智能平台,已完成校務問責報告電子化,可供使用者線上即時查詢使用。2017年度問責報告,於第二週期校務評鑑印製書面報告提供現場委員參考。後續將以電子版與少量書面形式,公告於本校校務資訊公開網頁,使社會大眾、學生家長與潛在學生等互動關係人皆能透過客觀性數據了解本校之運作與發展。

三、     【學生學習成效】校務研究議題

子計畫一:以大數據分析經濟弱勢學生之學習成效與問題

  本研究為探討經濟弱勢及非經濟弱勢大學生在其樣態及學習成效上是否有顯著差異,本研究統合散落在中原大學各業務單位之103-106年經濟弱勢學生之相關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本研究首先以敘述性統計瞭解經濟弱勢學生之性別、學院、學系的分布狀況及其被二一之主要因素;再透過檢定檢視不同性別、學院、學系之經濟弱勢學生其分布、成績被二一、二一的發生因素,是否有所差異。本研究之發現可供大專院校瞭解經濟弱勢學生之樣態、學習成效與問題,做為學校未來規劃輔導策略之參考,透過問題加強輔導與幫助,以提高經濟弱勢學生的學習成效、減少教育不平等現象。

子計畫二:學業成績二一生之樣態、發生原因、修課策略之研究

  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體系受到少子化及國際化競爭的衝擊,校務研究的議題逐漸被各大學所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一直是校務研究議題中的核心主題,本研究試圖統整中原大學散落在不同單位的資料,針對學業成績二一的學生進行樣態分析,並分析其二一的發生原因,及與其修課策略之間的關係,盼從中找出過往未被整理或分析到的重要因素,作為校方在輔導二一學生學業時之重要參考。

子計畫三:大學生參與社團性質與學習成效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並探討大學生參與社團性質與學習成效之差異情形。在大學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社團,以學生自治之理念及服務同學之精神,培養同學民主法治素養及領導才能,保障學生權益並增進學生福祉,營造校園良好的學習與生活環境,相對於課堂裡所教授的課業給予一般人制式化、機械化的刻板印象,而大學生是如何選擇來累積自己的經驗以利未來職場上一些幫助。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