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計畫

【中原大學105學年度計畫內容與成效】

計畫執行重點:

一、     持續建置校務研究資料庫

  學生學習成效除學生課堂學習之外,應包含其課外學習部分,如:社團、服務學習等多元活動,故本校校務研究第二階段將規劃開發學生課外學習資訊分析模組之建置,如:社會服務學習、操行與導師輔導、社團活動成效、企業實習與證照檢定及社群網站意見蒐集與分析。

二、     出版中原大學問責報告

  為善盡本校社會公民責任,規劃定期出版中原大學年度問責報告,並配合教育部補助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需求及因應教育部推動各項競爭型計畫需有辦學績效為佐證做基礎之要求。

  問責報告架構參考加州大學Accountability repor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14、2015年、中原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中原大學學生學習成效報告及相關法規規劃,共分兩部分,指標項目分為十章。

三、     辦理校務研究研討會

  基於學校之社會公民責任,以及對大學校院「共好」之重視,本校辦理「校務研究資料平台建置與學生學習成效」研討會,透過專題演講、實務經驗分享、工作坊等方式,建立一個我國大學校院校務研究之知識分享與標竿學習平台,共同促進大學校院對校務研究之知識管理。

四、     學生學習成效校務研究議題

子計畫一:學生適性轉系後之學習成效與生活適應

  延續第一年針對適性轉系政策持續評估,透過問卷與抽樣訪談方式進行資訊的蒐集,提供本校在適性轉系制度上可精進的建議。除關心學生在學習成效之差異外,亦希望深入探討其轉系後在該學系及整體校園生活之適應度對學習成效是否有相關影響。

子計畫二:學生社群網站之意見分析

  本校以學生為本位,極為重視學生意見與想法,常透過校長與班代有約會議、校長信箱或其他管道或問卷方式蒐集學生意見。然而隨著社群網站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可零距離與直接了解學生最近所關心的校園事物及對政策之看法。

子計畫三:學生學習成效對學生就業競爭力之影響

  藉由校務研究資料庫綜整100學年度起之縱貫性資料,進一步規劃「學生學習成效對學生就業競爭力之影響」研究議題,以歷年學生在校級基本素養和系所專業核心能力之學生學習成效資料為自變項,並以畢業生對校級基本素養和系所專業核心能力和產業需求符合程度評估、企業雇主對本校畢業生滿意、學生待業時間、及起薪為依變項,分析學生學習成效對就業競爭力之影響,以找出影響本校畢業生就業競爭力之關鍵學生學習成效因子,做為進一步精進學生學習品質之參考。

子計畫四:學生學習預警及時機制之建置

  影響學生學習成效之因素眾多,目前初步規劃學習曲線預警機制概念為透過該系歷屆學生每學期修習的學分數,繪製出安全曲線。亦即學生每學期修習學分數在安全曲線的範圍內時,較無被二一的危機。當有學生其學習曲線較為異常時,可通知導師給予諮詢輔導,了解學生課程修習之安排,以利協助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子計畫五:教師學術產能競爭力分析

  為持續精進本校世界大學排名並經評估檢視,本校以提升於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亞洲大學排名為目標,利用THE於教學、研究、論文、國際化影響力及產業收入五大領域與各項指標進行外部分析,藉由客觀量化的面向進行剖析。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