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計畫

【中原大學104學年度計畫內容與成效摘要】

計畫主題:學生適性發展以提升學習成效

計畫摘要:

      本校秉持教育理念全人教育之精神,重視學生均衡學習與健全人格,在此教育理念與思維培育下,本校在學生品格與畢業生敬業態度深受社會各界肯定。此次以「學生適性發展以提升學習成效」為主題,亦呼應本校自我定位之「以學生為本」之教學卓越精神,重視學生於入學前、在學中及畢業後的每階段之學習成效之評估與提升。

      本計畫以不同之角度與面向規劃「學生背景分析」、「全人教育成效檢視」、「適性衡量與輔導」及「畢業生就業與校友回饋」子計畫,除此之外為確保本校推動之創新政策之效果及檢視學生學習成效之推動,亦規劃「政策成效評估」子計畫,以作為政策推廣、修正及學生學習成效之評估之依據,並藉由「學生學習成效」之專案評鑑以深化政策,並提升教育品質。

子計畫一:學生背景分析

  本校多年來已分析學生之入學管道、畢業學校、居住地域性、家庭經濟背景、以及影響選填志願等因素可以用於招生政策的制訂,因此,本子計畫之研究產出,可以提供招生政策之制訂、通識教育中心與學系課程設計之參考,並在入學前對新生之背景有所了解,可以協助入學後學習的規劃與輔導。

  圖1為本校102-104學年度生源校數與累進人數百分比資料,本校生源前50名之高中,近三年占學生比例在45到49%左右,顯示本校重要的高中夥伴學校數相當穩定,主要來自於桃園或鄰近鄉鎮學校,但是校數從102學年度的250所擴增到104學年度的350所,顯示生源往外地擴展效果顯現。

104年計畫教育部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

 

子計畫二:全人教育成效檢視

  「全人教育」為中原大學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核心價值,而發揮學生之個人潛能,使學生學習成效卓越亦是中原大學持續努力的目標,而本校通識教育課程實為體現全人教育之理念,以「天、人、物、我」為架構,並發展16項基本素養,藉由此架構進行課程規畫與設計。為了解大一學生全人教育基本素養之現況,做為未來本校推動全人教育之決策參考,本中心協助通識教育中心設計「全人教育基本素養」調查問卷。問卷施測時間為新生學涯成功體驗營,共回收有效問卷3,085份,回收率為94%,結果發現通識教育雖為全校各學院必修之課程,然學生在性別、學院中卻存在差異。

子計畫三:適性衡量與輔導

      學生學習成效之確保,除正式課堂的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評量等二大因素外,學生課外生活之適性衡量與輔導亦扮演一個關鍵因素。本項議題研究旨在藉由蒐集與學生學習成效相關變項,冀望能找出預測學生休、退學之影響因子,經發現學生有相關背景、學習歷程高風險變項後,未來能及早適性輔導,以降低學生休、退學機率。

  本研究蒐集自99學年度至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於入學前、在學間、以至畢業後與學習成效相關之學生個體資料,藉由彙整學生之休退學原因,分別了解學生休學原因,主要為勒令休學(超過時限未註冊、未選課);而因志趣不合休學,可參考「適性轉系政策檢視」,其中有結合輔導志趣不合學生之轉系情形之進一步探討。而退學原因中則以學業為最大影響因素,而影響學生學業之細部因素,進一步以羅吉斯二元迴歸探究可能的影響變項,發現相關結果。

子計畫四:畢業生就業與校友回饋

      本校以學生為本位,希冀透過「學生職涯發展分析」、「畢業生流向問卷追蹤」及「雇主滿意度調查」之結果反饋,提供學系在課程規劃、職涯輔導及了解產業需求三面向精進,以落實學生適性學習、適材發展與縮短學用落差。

  藉由畢業生流向追蹤,發現大學畢業生從升學/進修轉為全職工作者增加。另外透過調查畢業後1年及3年之學生薪資狀況了解,本校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分佈逐漸往高薪移動。

  在雇主滿意度調查方面,可了解本校學生具備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及持續學習能力。在主動積極與配合度與穩定度皆獲得企業雇主之讚賞。學系亦可透過此份調查資料,了解學生應多加培養的部分,進而設計於課程及校園內相關活動,以加強學生競爭力。

子計畫五:政策成效評估

      中原大學適性轉系制度自101學年度開始,全校所有學系,全面實施轉系採面試審核,不以學業成績當門檻,也不採用轉系考試,讓轉系人數大增,更多學生學習更符合志趣,適才適性發展。

本研究經由訪談與問卷調查,對於此制度提出下列建議:

(1)   學生對於新的科系認識的太少,不了解課程規劃。

♦ 建議學生先到該科系修課(如微型課程),了解實際上課情形。

♦ 建議於各系增設『科系諮詢教師』,提供學生詢問科系細節。

(2)   學生準備資料時方向不明確,沒有可以詢問的對象。

♦ 建議職涯輔導單位可安排更具實質效果的輔導機制。

♦ 建議於轉系說明會上,增設各系教師與轉系成功學長姊。

(3)   學生於新科系課業學習及課程規劃上有困難。

♦ 建議透過之前轉系成功的學長姐,給予協助與經驗分享。

♦ 建議藉由各系辦人員,協助轉系後抵免與課程規劃。

Close Menu